awei

因为这首诗,他成功出版了一本畅销诗集

因为非常欣赏《医生》这首诗,杨光治当年帮助洛湃出版了畅销诗集《浪子情怀》。由于席慕容、汪国真的畅销诗也是他推介的,他写了一本书《从席慕容、汪国真到洛湃》。


 

▲杨光治把畅销诗叫热潮诗,认为迎合潮流才是关键

 

 

 

杨光治认为《医生》这首诗虽然不美不善,但符合他的好诗标准:真是善、美的基础,真制约善、美。诗为心声,无真不成境界!

 

杨光治说洛湃是“激情浪漫型”,意思就是鲁迅定义的“魔罗诗”(立意在反抗,指归在行动)。诗集畅销,是洛湃张扬不善不美的价值观被那个时代认同

洛湃《医生》 

每天被潮湿的呻吟粘着
 洗也洗不净的,你被消化着
 掉进病房走廊狭窄的蛇肚
 一团团蠕动的脓痰,沿着
 所有的神经末梢往上爬
 向你伸出又湿又滑的伪足
 来苏水一遍遍消毒过的
 是你穿着的那件白大衣
 而你,却在白大衣内慢慢枯萎
 皮肤的皱折里长出
 新一层旧一层的绿苔

医生,是永远出不了院的病人

总有一天,生命的进化
 会将你推上历史的手术台
 而你企图阻挡衰老的战绩
 都会成为罪证
 那些被药物解除了痛苦
 至今无法升华的鬼魂
 也要出庭指控,用忘恩负义的冷笑
 敲碎你虚伪的白色外壳
 让你赤裸的枯木立在雪地里
 痛哭自己身败名裂的下场

未来,渴望健康的人们
 也盼望着消灭医生的日子

1987.

杨光治点评:

天道酬仁——杨光治对洛湃的忠告

杨光治评:以医生为题材的诗,我读过不少;这样来写医生的诗,却未曾见过。

这首诗的内容甚奇特。洛湃当过医生,对这种职业有着自己的独特感受与发现。“医生是永远出了院的病人”是憬人之语。初读《浪子情怀》时,这行诗使我思想震动。诗中,作者选用大量令人恶心的物象来描绘医院,表达自己的厌恶情绪。以夸张的笔墨尽情地诉说医生的可悲,态度很偏激。

“那些被你用药物消除了痛苦/至今无法升的鬼魂”是有出处的。俄国小说大师契诃夫的名著《第六病室》有这样的议论:“既然死亡是每个人正常而合理的结局,那又何必阻止他们呢?如果一个小商人或小官吏多活十年五载,又有什么益处呢?如果认为医学的目标就在于用药品减少痛苦,那就不能不提出一个问题,为什么要减轻痛苦呢?……普希金临死以前受到极大的痛苦,可怜的海涅因为瘫痪卧床好几年,那么安德烈或玛特尼娜之流为什么就不该生病呢?他们的生活本来就毫无内容,再要没有痛苦,就会全然空虚,像阿米巴的生活一样了。”诗借用了这段议论来指责讽刺医生从事医疗活动的“有害无益”,情绪同样偏激。

这首诗的思想“奇”得很不合道理,违反常情但表露了作者的真实感情。诗的内涵很难为众多读者(包括笔者)所认同,但它的直裸的表达,形象的描绘使人过目难忘。
  

继续浏览《谈畅销诗,为什么杨光治可以出版3000万册诗集

评论

热度(3)